医用胶布过敏,我们是这样处理的

          静脉留置针已经广泛应用于儿科静脉输液,一般留置48 ~ 96小时,留置针的运用一方面减少了患儿多次静脉穿刺的痛苦,另一方面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。留置针给临床护理工作带来方便的同时,大量使用的固定的透明敷贴、胶布造成的过敏现象也随之发生。

  由于小儿皮肤幼嫩、好动、多汗、粘贴时间长等因素,容易使粘贴胶布处的皮肤出现红肿、痒、水泡,严重者水泡破裂后有渗液、脓疱等过敏症状。这种胶布皮肤过敏的现象,在夏季尤为高发。

  笔者在今年夏季,在查房时屡次发现拔针后的患儿手上胶布过敏。当发生胶布过敏后,家属常常表现为焦虑、紧张,甚至对医护人员爆粗口,要求给个说法。笔者科室曾就有一位家属在发现患儿胶布过敏后拍图上传到当地的KK网维权,并要求赔偿费用以补偿患儿的损伤。为了吸取教训,在查找了相关资料后,笔者在科室尝试了如下的做法,效果不错。

  案例

  案例一:

  患儿,男,9个月,留置针留置第4天后拔针,拔针时发现患儿手上出现了密集的小水泡,胶布粘贴处皮肤发红,个别部位还出现了皮肤破溃的现象。

  经判断确定为透明胶胶布过敏,于是便用千分之一的庆大霉素清洗,用碘伏溶液消毒后,将皮炎平软膏涂于患处,每天消毒2次。连续3次用上述方法处理至第3次来换药时过敏症状消失。

  案例二:

  患儿,女,1岁,左手留置针第3天拔针,家属代诉患儿留置针的手有碰到水,晨起发现患儿留置针处皮肤发红,患儿自觉不适,用手抓取患处。揭开胶布发现皮肤发红,起水泡,用千分之一庆大溶液清洗,用碘伏消毒 ,外涂皮炎平软膏,每天消毒2次,经过两次用药后症状完全消失。

  对于透明胶布过敏,笔者分析应有如下原因:

  原因分析

  1、患儿年幼、恐惧注射,在静脉留置针穿刺过程中不配合,护士在操作中常常是皮肤消毒液未干便进行穿刺、固定。在儿科,为了使穿刺部位更清楚,大多数的护士采用75%的酒精消毒,酒精有刺激作用,可使部分患儿消毒部位皮肤潮红。

  2、患儿新陈代谢旺盛,活泼好动,出汗较多。汗液是体内的代谢产物,这些产物堆积会直接刺激皮肤。

  3、为了防止留置针脱落,常常使用多条胶布缠绕固定,使透气功能良好的敷贴失去了透气功能,消毒液、汗液积蓄在皮肤表面,持续刺激局部皮肤。

  4、患儿皮肤娇嫩,皮肤角质层薄,皮脂分泌少,皮肤易受损害和感染。皮肤角质层毛细血管网丰富,内皮含水及氯化物较多,因而容易发生变态反应,常因护理不当、接触人造纤维、外用物等引起小的红色丘疹或小水疱、糜烂及继发感染。我院处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,由于气温高,汗液分泌多,敷贴、胶布引起注射部位皮肤过敏更易发生。

  对策一:

  出现胶布过敏后,按案例的方法消毒处理。婴幼儿改用纸质胶布。

  对策二:

  护理操作规范,严格做好注射部位皮肤的消毒。注射时尽可能使用刺激性小的皮肤消毒液,如使用碘酊消毒时,脱碘要彻底。外用碘溶液可产生接触性皮炎,对皮肤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,护士在操作时,应等待乙醇干后才能盖上敷贴,防止消毒液持续刺激局部皮肤。

  对策三:

  使用透气性能好、致敏作用小的婴幼儿专用敷贴、胶布,如3M婴儿专用敷贴、胶布。

  对策四:

  尽可能不过多使用胶布,常规使用纸质大胶布缠绕留置针一圈,勿在敷贴表面再贴一层胶布。

  对策五:

  对于过敏体质患儿,穿刺成功固定时,可用一块小纱布置于穿刺处,再贴上敷贴,最后用弹力护套保护。

  对策六:

  班班交接,当班护士加强巡视,严格留置针交班,注意观察局部皮肤情况,认真听取患儿家长主诉,判断是否有皮肤发红、瘙痒症状,必要时取下敷贴、胶布观察,如已经发生皮肤过敏,及时处理。

  以上是笔者对留置针胶布过敏的认识与对策,对于婴幼儿留置针处胶布过敏,您有什么好方法?欢迎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