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错创可贴,当心会感染!一篇教你正确使用

创可贴是用来应对小伤口的神器,几乎家家必备。

 

要说使用创可贴,可能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,稍微大一点的孩子都可以独立操作完成。

 

但是,越简单的事情往往越容易出错,甚至严重的的时候会酿成大祸。那么,究竟怎样才是创可贴的正确用法呢?

 

 

用错创可贴,当心会感染

 

有的人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:受伤后明明第一时间就用了创可贴,结果伤口不仅没好,还化脓感染了……

 

这是因为,我们往往忽视了创可贴的说明书。

 

创可贴的说明书上明确标注:主要用于真皮浅层及以上的浅表性小创伤和擦伤等,为浅表创面皮肤损伤提供愈合环境。

 

所以创可贴不是万能的,它只适用于较小、较浅且出血量不多的伤口。用错的话,可能加重伤势,甚至导致感染。

 

 

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

 

想要正确使用创可贴,应该遵循这 3 个步骤:

 

➊ 贴创口贴前,先对伤口进行消毒

 

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伤口,再用干的无菌棉签蘸干伤口表面。

 

接下来,用碘伏擦拭伤口。擦拭的范围要以伤口为圆心,一圈一圈的从里向外擦拭,大概覆盖到伤口周围方圆 3 厘米左右即可。

 

顺便提一句,不要再用紫药水、红药水之类的去处理伤口了,可能加重伤口伤势,早就被淘汰了。

 

➋ 消毒液晾干以后,准备贴创口贴

 

注意无菌操作,手只可以接触到胶带覆盖的部分,不可以接触到覆盖伤口的地方。

 

如果伤口刚好在手指或者手指的关节处,可以参照下图的贴法:

 

 

 

➌ 创口贴贴好后,记得勤更换

 

创口贴每天都要更换,如果不小心沾了水,更要及时更换。

 

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,或者出汗比较多,也要酌情勤换。

 

 

4 种伤口,一定别用创可贴

 

创口贴虽然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日常当中的伤口问题,但也不是万能的。这 4 种情况,优先去医院处理,一定别用创可贴:

 

  • 较深的伤口:用手轻轻拉开伤口两侧的皮肤,伤口明显张开,甚至露出里面白色的肉;
  • 较大的伤口:伤口超过了创可贴的覆盖面积;
  • 较脏的伤口:伤口有污染,或是被生锈的铁钉等脏东西损伤,甚至是被动物抓伤;
  • 烫伤、抓破的疖子等。

 

 

 

 

关于创可贴的 3 个常见问题

 

Q:伤口到底应该暴露在空气中,还是应该贴创可贴?

 

A:伤口暴露在空气中,虽然有利于结痂,但暴露的同时会增加感染的风险,会让伤口愈合时间延长。

 

所以稳妥起见,哪怕伤口较小、较浅且出血量不多,还是建议使用创口贴。如果出现了上面提到的 4 种伤口,就建议去医院处理。

 

 

 

Q:创可贴上覆盖伤口的地方,有的含药,有的不含,该用哪个?

 

A:要不要选择含药的创可贴,还是要看伤口感染的风险。

 

如果是小伤口,并且没接触到脏东西,用不含药的创可贴就可以;如果出血较多,或者没有条件彻底消毒,就需要用含药的创可贴。

 

 

 

Q:创可贴分很多种,应该怎么选?

 

A:首先,创可贴最好买医用的,有正规批准文号的。

 

不要因为图案好看,就买一些三无产品。便宜和贵倒是没有绝对标准,只是注意正规厂家生产的正规产品就好。

 

其次,最好选择外层是布质的创可贴,而不是塑料性质的。因为后者的透气性会差,不利于伤口愈合。

 

 

 

创可贴看似不起眼,可是注意事项却不少。一定要正确使用创可贴,才能让伤口好得更快。

 

机智如你,是不是已经学会了?考验的时候到了!